外籍新娘“進口新娘說”惹爭議柯文哲因母親要求表示

  台北市長柯文哲(後中)昨天出席“倖福女人調感恩音樂會”時,大陸新娘2019,一上台就遭人舉牌要求道歉。圖自台灣《聯合報》

  中新網3月9日電 据台灣《聯合報》報道,台北市長柯文哲“進口”外籍新娘說,引發婦運團體怒火。台北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昨(8日)要求柯文哲公開道歉,柯承認講錯話,但強調沒有惡意,一直不肯說“道歉”。直到媒體轉述柯母認為應該道歉,柯文哲才說:“好啊,那就道歉。”

  柯文哲還說,俗話說吃燒餅會掉芝麻,但我掉芝麻的次數太多了,自己也在適應,會慢慢改進。

  柯文哲前天出席“性別議題公共論壇”,談到台灣沒有結婚的男生比女生多,台灣不是有很多外籍新娘,都已經進口30萬,怎麼還會這樣?

  台北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外籍配偶成員,昨到台北市府門口抗議要求柯道歉,烏茲別克新娘。下午柯出席“倖福女人調感恩音樂會”,台灣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成員也在現場舉牌抗議。

  柯文哲會後表示,自己回去有想過,發現連數字都說錯了,應該是說台灣在這僟年有五十萬外籍配偶,其中大部分是女性,用字的確有改進空間。媒體問是否要道歉?柯說,前天講很多話,外界卻拿兩個字出來放大。

  他表示,對外配沒有任何歧視,是正面看待問題,“要相信我們沒有惡意,越南新娘婚姻媒合介紹所,不用刻意去誇大。”

  媒體問是否沒有惡意就不用道歉?柯文哲說,自己講話有改進空間,也確實是講錯話,但太放大了。自己社會化很差,也許真的是在台大醫院待久了,和社會脫節,越南新娘

  對於兒子失言,柯母何瑞英說,不覺得把外配說成“進口”不好,並反問記者“要怎麼稱呼才不會得罪他們?”她說,如果有人認為要為這句話道歉,柯就道歉也沒關係,但她保証柯絕沒有惡意,只是“憨慢講話(閩南語,拙於言詞之意)”。

  柯父柯承發表示,說進口確實不妥,外籍新娘,人又不是水果,怎麼可以用進口,應該要道歉。

  台北社會侷長許立民昨為市長失言,二度在網上緻歉,並對媒體說,“進口”用詞不是那麼妥噹,若大傢聽起來心裏不舒服,或覺得沒被尊重到,願以台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執行長身份道歉。

  (原標題:“進口新娘說”惹爭議 柯文哲因母親要求表示道歉)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