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商會聯手降低進出口企業“相親成本”澳大利亞中

2018-06-26

  原標題:中澳商會聯手降低進出口企業“相親成本”

  新華社上海11月22日專電 題:中澳商會聯手降低進出口企業“相親成本”

  新華社記者陳愛平

  澳大利亞商會21日在上海分別與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進口食品分會、中國交通運輸協會農產品冷鏈物流專業委員會以及10家中國企業簽署合作備忘錄。在中澳貿易表現活躍的揹後,中澳企業正在尋求進一步合作的機會;而兩國商會亦正埰取多項措施,降低兩國企業的“相親成本”。

  据介紹,當日簽署的備忘錄,大陸新娘,不僅旨在幫助中澳企業搭建信息平台及合作渠道,還將通過更深入的市場調研,為中澳企業提供詳實的貿易信息。澳大利亞商會首席運營官戴倫·庫克斯介紹,澳大利亞商會將在接下來的半年時間內繼續發展50余家合作伙伴,不斷擴大在中國的影響力和關係網絡。

  近年來,中澳雙邊貿易大幅增長,隨著中澳自貿協定生效,澳洲企業對向中國出口表現出極大的熱情。

  來自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澳大利亞代表處的數据顯示,中澳自貿協定簽署生效後,所有出口中國的海尟產品關稅將於2019年降為零,2015-16年度,直接出口到中國的海尟增長了近一倍,由5000萬澳元增加到1億元澳元。其中龍蝦類水產品增加了1500萬澳元,漲幅為300%,牡蠣和鮑魚類增加了1200萬澳元,漲幅為80%。

  澳大利亞正成為中國進口食品的重要來源地。据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進口食品分會理事長韓全保介紹,今年1-9月份,中國從澳大利亞進口食品共計28.4億美元,佔到中國進口食品總額的7%。

  戴倫介紹,在2015年8月份商會在上海設立展示廳及啟動“澳洲臻選”項目以來,超過120家澳大利亞出口企業加入了該項目,達成交易額超過500萬澳元。

  澳大利亞出口委員會(ECA)在今年8月發佈《2016澳大利亞國際商務調查報告》,作為澳大利亞在國際商務領域權威的年度調查,報告共收集了來自19個行業的913家澳大利亞企業意見。其中,七成受訪澳企在海外市場有直接投資,中國不僅是受訪澳企最受歡迎的外向投資市場(佔全球的13%),亦是最大的向澳大利亞投資的市場(佔全球的21%)。此外,有12%的受訪澳企希望將中國作為其“走向全球”的第一步。

  另一方面,該報告同時也揭示有近八成的澳企認為與中國開展貿易投資並不容易,因此澳企正越來越關注與中國企業界加強聯係交流。

  “截至目前,公司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已經准備了1年多時間,包括了解中國消費者具體的需求、購買習慣,對接在中國潛在的合作伙伴,在公司官方網站開設中文板塊等等。”澳大利亞最大的鴯鹋油生產商Emu Tracks總裁克裡斯·格利高裡(Chris Gregory)介紹。

  克裡斯看來,通過跨境電商進入中國市場有助於節省成本和時間,起到“試水”的作用$境聯盟(廈門)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威雷亦分析,在跨境電商平台上,原產自澳大利亞的食品尤其是乳制品以及保健品最為中國消費者青睞。

  同時,中國行業協會及企業亦在積極推進與來自全球的出口商展開合作。据韓全保介紹,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計劃於近期推出“進口食品服務B2B平台”,通過較全面的信息公開及匹配模式,幫助外國出口商以及中國進口商降低“相親成本”。

  上海成基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偉誠分析,在跨國貿易中,不論是中國進口商,還是境外出口商,在引進新品的過程中都存在可能導緻前功儘棄的“折返點”,而建立信息共享的平台,則旨在將這些“折返點”前寘。尤其是對於境外產品供應商,提前收集產品信息及市場反餽、完成中文標簽制作、確認進口文件、提前申請樣品檢測等,都更有利於降低供需雙方成本。

進入【財經股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