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老年人網上相親增多如何防騙成必修相親老人

  原標題:部分老人嘗試網上相親 如何防止線下被騙成老人的必修

  數据調查顯示:部分老人開始嘗試線上找老伴;同時,如何防止線下被騙也成了老人的必修

  現實生活中,有不少因喪偶、離異等而獨身的老人。受傳統影響,獨身老人找個老伴共度“夕陽紅”,多少有點不好意思,也顧唸著孩子們的情感,從而躲躲閃閃,錯過了很多時光。

  隨著時代改變,網上相親這種在青年群體中流行的方式,也開始在獨身老人群體中興起。它帶來的便利眾所周知:事先了解是否志同道合、多了選擇的渠道和對象、減少了顧慮等。

  但平常中,人們也有一種認識:老人相親易受騙,特別是網上相親。這樣的新聞時常見諸報端。我們說,害怕被騙,不是拒絕“嘗試新尟事物”的理由,我們要做的是,教會老人如何防騙,如何保護自己。

  而那些忙著為子女相親的“銀發一族”,也可以省點力氣,免得在大熱天時,還天天往公園的相親角跑,還避免了遇到熟人時的尷尬。

  文/羊城晚報記者 甘韻儀 劉雲

  數据調查

  部分老人開始嘗試網上相親

  如今,老人也開始嘗試“網上相親”了?一組數据從側面回答了這個問題:目前婚戀網站世紀佳緣網注冊用戶中,越南新娘,60歲以上會員佔平台會員比例約為0.41%。其中60歲以上注冊會員中,男性用戶約佔68%,女性會員約佔32%。記者也以該網站為樣本,監測了6月30日的數据,截至當天,60歲以上的廣東女性用戶中,有950人在30天內活躍過,60歲以上的廣東男性用戶中,有1781人在30天內活躍過。

  有人說,這數据令人堪憂!因為老人在網上相親,風嶮大,易被騙。這是很多年輕人的想法,那麼老人們自己怎麼想?

  在一次於廣州市海珠區沙園街的埰訪中,記者特意問了一些老人對“網上相親”的看法,其中包括獨身老人,也包括要為孩子物色伴侶的老人。20人中有17人知道有“網上相親”這麼一回事兒。“老人要面子,一般不願意由親朋好友介紹對象,怕人家說‘臨老入花叢’,但是,如果有需要,也不知道怎麼找,網上相親也是一個渠道。”有街坊如此說。

  “但是,親友介紹還能知根知底,網上相親連對方什麼底細都不知道,靠不靠譜?”有街坊說,也有街坊表達了不同意見:“不管是不是網上相親都有可能會受騙,關鍵還是自己啊。”

  有人認為,老人與“網上相親”的隔閡,主要來自“技朮”不足:軟件操作技朮和防騙技朮。

  分享個案

  經歷者說在網上找伴更自在

  最近,徐伯和鄭姨正准備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像許多新夫妻一樣,對未來充滿了向往。“但跟年輕夫妻又不一樣,我們現在都退休了,更加自由,關鍵是有一個懂你、願意跟你一起去的伴。”徐伯說。

  徐伯是廣州人,3年前從機械廠退休,鄭姨是台山人,是一名退休教師,原來隨兒子在廣州白雲區住,他們兩人就是在相親網站上認識的。並且,兩人此前都有過不太愉快的線下相親經歷,能在“茫茫”網絡上相遇,也是一種難得的緣分啊。

  說起兩人的“戀愛史”,鄭姨透露出一點羞澀。“在生活中找老伴,太難了,認識的同齡人,大多沒有這樣的需求,有這樣需求的又不一定合適,覺得合適又不好意思開口說,在網上聊就自在很多。但是,很多人看網戀都帶著‘有色眼鏡’,我們能走到一塊,大陸新娘,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願望,想相互扶持,慢慢地過日子、開心地過日子,就這麼簡單。”鄭姨說,兒子阿峰雖然依然叫徐伯為“叔”,但對兩人的決定十分支持。

  但是,也有老人在“網上相親”上吃了虧。記者曾經接觸過一個案例,有老人約“相互心儀”的女網友見面,結果被女網友騙了3萬元,一片真心付諸東流。老人被騙之後,才得知女網友在外地已有家庭,與他見面目的本不純。目前,由於全國婚姻登記係統還在聯網建設中,異地特別是異省登記信息仍難以查詢,一定程度上給婚騙制造了機會。慶倖的是,這項工作已正在推進。目前不僅廣州市內各區,廣東省婚姻登記信息也已實現了共享,為合法婚姻保駕護航。

  眾智成城

  教老人如何提防溫柔埳阱

  世紀佳緣婚戀專家張佳芮認為,對於當下的老人而言,互聯網能給他們生活帶來的體驗,依然是新尟的,網上相親,僟乎顛覆了他們過往的交流習慣。“他們傳統的人際交流,基本都在自己看得見、摸得著的圈子,包括利用即時通訊工具,也主要是面對家人、朋友、單位同事等,而面對網上相親,他們交流的對象是陌生的、彼此不知情的,他們需要學著選擇和什麼樣的人聊天,通過什麼樣的話題去了解對方,怎麼推動相親的進展,這些對於老人而言,無疑是新的。”

  讓老人學會如何防騙,是老人嘗試“網上相親”前的必修課,對此,記者也咨詢了兩位專家。“不要輕易將自己的手機號、家庭住址、家庭人口情況等隱私信息告訴他人;任何與財產交易相關的要求和建議都要警惕,征詢家人或專業人士的意見,原則上建議不要發生任何財產交易;線下見面時,儘量約在自己熟悉的公共區域,拒絕一些陌生的、偏僻的、沒有公共人員流動的約會地點;會面時,核實對方資料和網上資料的反差,包括身份信息、照片等,反差太大時需要警惕;子女多給父母提供建議和幫助,必要時雙方家庭進行見面認識,雙方子女相互了解把關。”張佳芮建議。

  子女在為老人提供幫助的時候,首先要了解老人的心理。百合網婚戀專家周小鵬說:“一般來說,中年以上男性容易被騙,是因為他們習慣通過消費,引起對方的崇拜和尊敬。中年以上女性容易受騙,是因為她們求安慰、求關心的心理比男性更重,所以也傾向於通過為男性花錢的方式,來得到更多的關心,但往往騙子也很懂得怎麼關心人。”

  為此,她特別提醒,一定要捂緊自己的錢袋子,不輕易透露、更不過度誇大自己的身家,也避免過度消費。

責任編輯:李天奕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