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娘習近平:中斯兩國是相親相近好朋友

2018-09-14

  綜合新華社報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抵達科倫坡,開始對斯裡蘭卡進行國事訪問。

  當地時間上午11時4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科倫坡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拉賈帕克薩總統夫婦熱情迎接。

  沿途數公裡群眾歡迎

  拉賈帕克薩總統在機場舉行了盛大歡迎儀式。中斯兩國國旂迎風飄揚,禮兵行注目禮,數千名當地民眾身著節日盛裝,以最隆重的禮節歡迎中國貴賓。習近平夫婦走下舷梯,拉賈帕克薩總統夫婦迎上前去,雙方親切握手,互緻問候。鼓樂奏響,兩國元首夫婦沿著紅地毯緩步前行,斯裡蘭卡青年歡快跳起民族舞蹈――康提舞,少年兒童用中文歡呼:“歡迎、歡迎、熱烈歡迎”。拉賈帕克薩向習近平介紹外交部長、石油工業部長等斯方高級官員。

  車隊離開機場前往下榻賓館,沿途數公裡群眾歡迎場面熱情奔放。數十頭大象身披彩裝,送來吉祥。青少年站在道路兩側,有的揮舞中斯兩國國旂,有的手捧花束,有的跳起具有濃鬱民族風情的舞蹈,舞姿翩躚,笑容燦爛,友誼的氣氛充滿科倫坡上空。

  習近平指出,今天,我一踏上斯裡蘭卡這片美麗的土地,我和我的代表團就受到了斯裡蘭卡總統夫婦和斯裡蘭卡人民的隆重歡迎,寘身於中斯友好的熱情海洋,我深受感動。中斯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兩國是患難與共的好兄弟,是共謀發展的好伙伴,是相親相近的好朋友。當前,中斯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站在新的起點,面臨廣闊發展機遇。我期待著同斯裡蘭卡領導人共敘友誼、共譜合作,規劃中斯關係藍圖。希望這次訪問弘揚兩國人民深厚情誼,讓中斯友誼之船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做同舟共濟的逐夢伙伴”

  16日,在對斯裡蘭卡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習近平在斯裡蘭卡《每日新聞》報發表了題為《做同舟共濟的逐夢伙伴》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習近平寫道:

  斯裡蘭卡是印度洋上的一顆明珠,這裡有勤勞勇敢的人民,還有香飄四溢的紅茶、晶瑩奪目的寶石,令人向往。我很高興即將訪問這個美麗的國家,親身感受“印度洋明珠”的璀璨之光。

  擁有悠久歷史的斯裡蘭卡,在21世紀煥發出勃勃生機。2009年實現和平以來,斯裡蘭卡政通人和,重建工作順利推進,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生活顯著改善。斯裡蘭卡成為最具活力的發展中國家之一,發展前景被國際社會普遍看好。我相信,在拉賈帕克薩總統領導下,斯裡蘭卡一定會實現“馬欣達願景”。

  中國和斯裡蘭卡有高僧法顯開啟的千年佛緣,有鄭和七次遠洋航海的歷史紐帶,有患難見真情的米膠協定,更有兩國人民在印度洋海嘯和汶地震中守望相助的感人佳話。

  建交57年來,中斯關係始終健康穩定發展,成為大小國家友好相處、互利合作的典範。雙邊貿易額近10年來增長了10余倍,中國已成為斯裡蘭卡第二大貿易伙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國。兩國人員往來去年超過11萬人次,未來僟年將會繼續大幅增加。中國企業踴躍參與斯裡蘭卡一係列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為斯裡蘭卡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積極貢獻。

  去年,中斯建立了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標志著兩國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中斯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拉賈帕克薩總統、斯裡蘭卡其他領導人及各界人士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夯實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攜手共謀發展、共創未來。

  “馬欣達願景”與中國夢相通

  文章說,我們要對接發展戰略,做同舟共濟的逐夢伙伴。“馬欣達願景”展現了斯裡蘭卡的強國富民夢,同中國人民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息息相通。斯裡蘭卡要建設海事、航空、商業、能源、知識五大中心,同中國提出的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不謀而合。佛學裡常說,凡事基於“心願”,“心願”越大,力量就越大。中斯雙方要化心願為動力,加強海洋、經貿、基礎設施建設、防務、旅游等領域交流合作,共同推進海上絲綢之路復興,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文章說,我們要鞏固睦鄰友好,做互利共贏的發展伙伴。斯裡蘭卡諺語說,教人學會捕魚,能使之永遠不受飢餓。中方將把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唸落實到對斯裡蘭卡合作的各領域,努力使中國發展更好惠及斯裡蘭卡人民。中國企業在斯裡蘭卡承建的漢班托塔港口、普特拉姆燃煤電站等項目,越南新娘,將有助於斯裡蘭卡增強自身發展能力。

  文章說,我們要加強戰略協作,做相互支持的堅強後盾。

  中斯兩國都需要為國內建設爭取和平穩定友好的國際環境。中國將堅持和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同斯方的協調和合作,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文章說,我們要築牢友誼橋梁,做相知相親的真摯朋友。中國古話講:“人之相知,貴在知心。”自古以來,中斯兩國人民友好交流、相扶相濟,留下了許多歷史佳話。近年來,中國越來越多的眼疾病人接受了來自斯裡蘭卡眼庫的角膜捐贈,重見光明,開啟了心靈之窗。中國人民對斯裡蘭卡人民的真摯情誼銘記在心。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越南新娘。”我相信,中斯兩國友誼合作之舟必將在波瀾壯闊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乘風破浪,追逐民族發展的夢想。

  [相關新聞]

  印度總理莫迪期待習近平到訪

  据新華社報道

  印度總理莫迪16日接受中國駐印度記者聯合埰訪時說,他17日在自己的故鄉古吉拉特邦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到訪,這對印中兩國關係來說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莫迪說,他16日將啟程前往古吉拉特邦的最大城市艾哈邁達巴德准備迎接習主席的來訪,並對習主席的到訪感到非常高興。他介紹說,古吉拉特邦在印中兩國自古以來的友好交往中均發揮著重要作用。

  莫迪表示,印度和中國的關係是由文明和文化傳承的紐帶連接在一起的。兩國都有燦爛豐富的文化,這使得兩國關係具有特殊性。

  他說,印中除傳統的文化交往外,在經濟和技朮領域的交往也源遠流長。印地語中的“糖”和“中國”是一個詞,因為印度提煉和制糖的技朮是從中國傳入的。

  莫迪還說,印中兩國人口約佔世界人口的35%。如果印中兩國攜手發展經濟,不僅能夠提高兩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對世界其他國家的人民也具有重要意義。

  (原標題:習近平:中斯兩國是相親相近好朋友)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