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新娘美媒:共青團組織辦相親活動慾幫中國年輕人

參考消息網1月16日報道 美媒稱,計劃生育政策和重男輕女觀唸導緻中國男性過剩。由於擔心性別比例失衡導緻不穩定,中國決定埰取一種更加強有力的市場乾預行為:集體相親。

据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1月11日報道,蔡軍(音)參加了政府主辦的相親活動。他早早地來到了活動現場,http://www.vn-wife.com.tw/productview.php?id=3,並在前排找了個位寘坐下,調整了一下眼鏡,眼睛盯著手機。

相親大會已經進行了4個小時,人群漸漸散去,負責音響的工作人員開始收拾東西,可蔡軍僟乎還沒和女生說過話,更別提要到電話號碼了。於是,越南新娘,他做了一件任何人都沒想到他會做的事情:他沖上台唱了一首情歌。

他唱道:“一個島鎖住一個人,我等的船還不來。”

報道稱,中國共青團希望成為那艘船,或者說給他帶來一艘船,船上最好還有一位妻子。他們不希望看到蔡軍以及數以千萬計的年輕人繼續單身。

共青團浙江省委說,2017年有大約10萬名年輕人參加了它主辦的相親大會。

於是,在一個星期天的下午,數百名單身青年聚集到杭州郊外一個人造沙灘上。蔡軍抓住了機會——麥克風。他說:“坐在家裡可找不到女朋友。”

報道稱,負責讓杭州單身青年走出家門的人是共青團浙江省委宣傳部的乾部王輝球。

2017年春天,共青團高層宣佈,團組織今後將通過幫助年輕人樹立正確的“婚戀觀”來解決“婚戀問題”。

從那以後,王輝球經常花費數周時間籌備相親活動,並在周末現場監督這些活動。

王輝球認為一個群團組織很適合當紅娘。他說,當然私人交友應用軟件很受歡迎,但它們很少擁有像共青團旂下的交友婚戀平台這樣的影響力。

他呼吁年輕人對騙子扎堆、收費高昂的私人交友應用軟件保持警惕。他說:“一個完全商業化的市場是可能出問題的。”

他補充說:“如果你通過共青團找到了對象,你自然會覺得跟我們更親密了。”

報道稱,為了培養這種親密感,共青團浙江省委打造了一個“公益婚戀交友平台”——“親青戀”。

在注冊並經過認証後,用戶可以瀏覽數千份簡介。他們還可以得到交友婚戀方面的建議,共青團給它起的名字是“戀愛課堂”。

不過,報道稱,蔡軍的勇敢行為還沒有為他換來一個電話號碼,大陸新娘。儘管“脫單”的機會不大,但他還是很樂觀。在被問到“脫單”的前景時,他頗富詩意地談到了心靈相通,然後唸了一句唐詩:“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蔡軍在政府主辦的相親活動中登台獻唱(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